(美美美)-彰化旅遊網
 
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
旅遊新聞 Travel News
百年花壇迎燈排 民俗瑰寶展魅力 魏縣長歡迎前來體驗
2017/02/06 | 分享: 【記者:彰化特派 彰化縣文化局 】
 

百年花壇迎燈排 民俗瑰寶展魅力

百年花壇迎燈排 民俗瑰寶展魅力

您知道全國元宵迎花燈最悠久活動在哪裡?那就請您來一趟花壇文德宮,您將看到完全不一樣的元宵花燈,這裡擁有全國獨一無二「白沙坑迎燈排」。彰化縣政府於2月6日上午在花壇鄉文德宮舉辦「2017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」記者會,彰化縣長魏明谷、花壇鄉長李成濟、文德宮主委王良峯等人與會,邀請民眾於2月10、11日前往參與體驗由彰化縣文化局、花壇鄉公所及文德宮管理委員會,共同舉辦的「2017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」,特別是2月11日(星期六)元宵節晚上7時,將在花壇鄉文德宮舉行點燈儀式,展開燈排遶境,進行歷史悠久的迎燈排民俗活動,歡迎全國民眾來到茉莉花之鄉過個不一樣的元宵佳節。 
與會人員有立法委員黃秀芳、彰化縣議員顧黃水花、賴岸璋、林世賢、花壇鄉民代表會主席賴世祥等多位代表、文德宮總幹事陳榮昌、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、縣府新聞處長林德宇、彰化郵局總局長王義修、文德社區總幹事賴慧霞、北口社區總幹事葉尚雯、白沙社區總幹事諶暐翔、曾維楨翰林第八代子孫曾庚辛、各級民意代表、地方仕紳等人與會。 
魏縣長表示,「北天燈、南蜂炮」,中部最有名就是彰化迎燈排,這些都是台灣元宵節盛事,106年活動盛會將在2月10日、11日登場。花壇鄉白沙坑迎燈排活動至今年已有189年歷史,這項習俗被登錄為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,花壇文德宮更供奉全台唯一戴官帽的福德正神,別具在地民俗文化特色。迎燈排活動自10日開始就有許多節目如文藝表演、南北管演奏等,11日晚間就是活動重頭戲「點燈儀式」,參加迎燈排活動的鄉親提著燈籠踩街環遊鄉里,象徵「遶境平安」。除了迎燈排活動以外,也有元宵猜燈謎節目,歡迎民眾前來彰化參與元宵節慶,遊玩花壇每個角落。 
花壇鄉長李成濟表示,白沙坑迎燈排文化從清道光延續至今已邁入189年歷史,感謝魏縣長支持「2017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」活動,文德宮福德老爺是全國唯一帶官帽的土地公,也是開台第一位翰林院的學士,這是花壇人的驕傲,也是彰化的驕傲。花壇鄉李鄉長細說「燈排」的由來,他說,傳說緣起清朝道光年間,一位孝子的故事,開台翰林曾維禎隨道光皇帝遊天街,觀賞花燈,曾翰林見景傷情,感於如此盛景家鄉之伯父母卻無福觀賞,欲辭官還鄉奉養伯父母,道光皇帝為嘉慰曾翰林之孝行,特別御賜在曾維楨翰林的故鄉-花壇鄉白沙坑,每年元宵節均仿照京城「迎花燈」,與鄉親同歡。  
文德宮主委王良峯指出,文德宮迎燈排傳統從清道光延續至今已邁入189年的歷史,迎燈排活動從晚上7點至隔天天亮,並由文德宮福德老爺大轎遶行三庄庇佑信徒與民眾平安,燈會非常熱鬧,除了迎燈之外,還有許多相關文化活動,歡迎各界一起來參與2月10、11日「白沙坑迎燈排」。  
白沙坑迎燈排每座由23個黃色小燈籠串聯而成,外觀如船隻形狀,每個燈籠則寫上各庄落姓氏而稱為「字姓燈」,其保存了相當大程度的傳統形式與作法,顯得草根性十足,燈排遶境活動從元宵節前一天晚上七時展開,居民扛著燈排集合在花壇文德宮前,向福德老爺敬禮後,引領各式陣頭開始遶行白沙坑大街小巷,與民眾一起祈求平安幸福;「花壇文德宮白沙坑迎燈排」活動,擁有全國元宵迎花燈最悠久歷史,於民國97年登錄公告為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,不但保有清代承襲至今的舊有風貌,元宵節期間的花燈燈排遶境活動,更深具文化傳承意義。 
今(106)年度規劃一系列主題活動,包括「創意燈排競賽及展示」、「燈海藝術區」、「社區才藝SHOW」、「狀元提燈發放」、「點燈活動」、「迎燈排遶境」、「打卡禮讚」、「元宵猜燈謎全民聯歡晚會」等,活動熱鬧又精彩;而超人氣的「祈求福德老爺福袋」活動,讓民眾擲筊祈求,非常吸睛受歡迎。 
深受民眾喜愛的「狀元提燈」,是以「文德宮福德老爺官帽」樣式設計,將於2月10、11日下午4時30分讓民眾現場索取,2月10日晚上邀請在地特色民俗技藝表演、彰化縣特色館閣梨芳園北管戲曲精彩演出;而2月11日元宵節晚上7點揭開點燈儀式並進行熱鬧的迎燈排活動,當日晚上安排盛大聯歡晚會,節目內容有猜燈謎摸大獎、知名演藝人員表演等,讓鄉親渡過歡樂難忘的元宵夜。在新的一年,祈福民眾「闔家平安,財源廣進」,邀請大家闔家蒞臨花壇文德宮,體驗擁有獨特魅力的白沙坑迎燈排文化活動。
回上一頁



 
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
客服信箱:mmchured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