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美美美)-彰化旅遊網
 
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
旅遊新聞 Travel News
彰化縣106年全國客家日2月18日在埤頭鄉大湖村廣興宮 歡迎前往體驗客家文化及生活智慧
2017/02/16 | 分享: 【記者:彰化特派 彰化縣政府 】
 

彰化縣106年全國客家日

彰化縣106年全國客家日

彰化縣為配合慶祝106年「全國客家日」,訂於2月18日(星期六)上午9時至下午4時在埤頭鄉大湖村廣興宮辦理「彰化樂迎客 源成七界逗熱鬧」全國客家日年度盛事。16日上午在埤頭鄉公所舉辦記者會,彰化縣副縣長陳善報代表縣長魏明谷與會,邀請所有民眾一起到埤頭廣興宮感受客家文化及其生活智慧。 
與會貴賓有立法委員洪宗熠、埤頭鄉長吳錦潭、埤頭鄉民代表會副主席林文寶、埤頭鄉民代表杜懿彩、顏永吉、陳俊清、縣府民政處長杜國忠、前彰化縣文化局長文史工作者陳慶芳、彰化縣貓羅溪畔客家文化協會總幹事江黃秀銀、源成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邱木生、彰化縣客家協會常務監事徐振堂、埤頭鄉埤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河錡、芬園鄉嘉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姿均、各級民意代表、在地村里長、地方仕紳等人與會。 
陳副縣長表示,為了紀念客家二次移民到彰化縣埤頭、竹塘、二林、溪州、北斗等鄉鎮舉辦這次活動,活動有客家美食品嘗、客家才藝表演、客家文物展示等,此外,感謝邱木生理事長也是埤頭鄉大湖村長,對於客家文化推展不遺餘力,特別成立源成客家文化協會。客家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刻苦耐勞、勤儉持家的精神,值得大家學習,歡迎大家屆時前來參與全國客家日的活動。 
「天穿日」相傳是上古時期,因水神與火神相爭,將天空撞出破洞,慈悲的女媧煉石補天,解救蒼生,客家族群為了感謝女媧,在天穿日這一天會放下工作、唱山歌娛樂,並用粄食祭祀女神。也因此流傳了一句俗諺:「有做無做,寮到天穿過,有賺無賺,總愛寮天穿」,意思係指無論有沒有賺錢,都要從農曆過年休息到天穿日後才返回工作崗位上,天穿日(農曆正月20日)是客家族群獨有的特殊節慶,具深遠文化傳承意義。 
為了強調多元文化融合並配合全國客家日活動,彰化縣12所客語生活學校(陸豐國小、舊社國小、成功國小西畔分校、茄荖國小及大湖國小、溪陽國中、彰安國中、員林國中、三民國小等)將於天穿日當天進行客家獅表演、客家文化介紹、客家歌謠教唱等,讓學生了解「天穿日」之意義與重要性,對客語有更深層的認識與體驗。 
「源成七界」指的是一群二次客家移民,在日治時代總督府扶植的三五公司源成農場招募下,約在大正元年(1912年)之間,自桃竹苗移居於現今埤頭鄉、二林鎮、竹塘鄉一帶的居民,其次分佈於北斗、溪州一帶。因為聚落的形成主要是因應農場設立,與彰化縣其他地區的福佬客,於明清時代入墾彰化平原所建大型夥房宅第的聚落型態不同。 
「源成七界」客家聚落分佈較分散,並未產生人口較多的集村。如埤頭鄉所知客籍二次移民多集中於大湖村,大湖村為「源成七界」之一,而該村的「四戶」、「十一戶」、「十三戶」、「八間」、「上四戶」、「下四戶」、「六戶」、「十戶」等聚落名稱由來,皆因聚落戶數少而得。又如廣興宮所在的聚落「公館」地名由來,為本庄頭村民多為苗栗公館遷移過來開墾,故以此為地名。 
彰化縣政府希望透過全國客家日活動宣導,讓民眾認識、了解客家的歷史淵源與特色,本次活動包括在地食材減碳市集、源成農場埤頭鄉舊址巡禮-大湖厝段、漏磘段、五庄子段,還有客家美食品嘗及客家傳統技藝表演等,屆時歡迎所有民眾共襄盛舉,踴躍參加。
回上一頁



 
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
客服信箱:mmchured@gmail.com